close

老白姓談租房和買房
我想,沒有人願意租房過一生。還有13%沒有說的人,或許是比較實際的人,這輩子買不起房,只有租屋的命,說不願意又有什麼用?或者說,他們從來不用考慮租房的事,還沒結婚,父母早買了一套房在那裡等著,沒有租房的經歷,當然也就沒有“願不願意”一說。我想,沒有人願意租房過一生。還有13%沒有說的人,或許是比較實際的人,這輩子買不起房,只有租屋的命,說不願意又有什麼用?或者說,他們從來不用考慮租房的事,還沒結婚,父母早買了一套房在那裡等著,沒有租房的經歷,當然也就沒有“願不願意”一說。

 

我剛調到廣東工作時,租的是單位的公用房,如果我不買房子,可租一輩子(除非拆遷)。可我在住進去之前,心裡就不踏實,首先在裝修上就打折扣,自己買房是遲早的事,能住多久?花那麼一筆錢值嗎?畢竟不是自己的房。而那些不是租自己單位的房就更不踏實,房主想提租價就提,他們最怕的是安頓下來了,穩定一段日子,房東卻要趕他們走。一位參與調查者說:“租房子都成了居無定所的代名詞,搬來搬去,煩惱都沒個盡頭。”所以那些說“買不如租”的官員和專家是站著說話不腰痛,飽漢不知餓漢飢,自己有舒適的自家房子住,當然會說這些風涼話。現在孩子上學都是以居住地就近上學,這個居住地並不是租房,而是要有房產證的。 “光批評我們觀念老舊,說什麼'為什麼結婚一定要買房子'——這哪裡是觀念問題,分明是實實在在的現實問題嘛!剛參加工作都是單位集體戶口,沒房子我孩子在哪落戶,去哪上學?政策擺明了就是歧視租房的,讓人如何不想買房!”

沒有人不想買房子,問題是有些人不吃不喝10年也買不起房。就是銀行按揭一輩子做“房奴”也還不完貸款。事實上,租房最大的一群人是農民工,憑他們的收入,又有幾個人能買得起城裡的房子,他們這一輩子只有望房興嘆,將租房進行到底的命。

其實,誰都想擁有自己一個家,這家當然是自己的房權,我的房產我作主,可以把自己的家置辦溫馨些。就是自已的房子再差,也比租房子好,“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”,講的就是這個道理。

老百姓自然怨言不輕。對此,有學者、官員拋出了新說法:為什麼要買呢?可以租嘛!不過,這種“買不如租”論似乎並不受認同。根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及網上調查,在8729名受訪者中,87%的人不願意租房過一生;64%的人則認為,有關部門光說不練,忽悠大家租房卻不在政策上提供方便。

前不久,上海出台了《關於抓緊完善業主公約,增補規範租賃行為相關條款的通知》。於是有人評論,這是針對租房問題最“有才”的政策。因為通知說,上海民房出租,一間房只能出租給一個家庭或一個自然人居住。也就是說今後男女朋友不能房屋出租一間房同居了。如果擁有自己的房子,我要談戀愛,住在一起,你管得著嗎?你敢闖入私宅?看電視,常看到出租屋半夜遭突擊檢查,這還能有家的感覺?

“政府要提倡大家租房,不能光說不練,也不能光拿美國人說事兒,你得有真正的舉措去拆除租房道路上的障礙,去提供租房的便利,否則,一味空談解決不了任何問題。”這是一位受訪者的話。空談是一些官員的慣用手法,所以千萬別把他們的話當真,他們不是早就說過,要對房價實行宏觀調控,想方設法降下來嗎?結果是越調控越飆升。我的一位同事三年前想買房,就是因為聽了他們的話不買,結果房價翻了一倍多,無奈繼續租房。她說:“談到買房,我就想去撞牆。”

博主好站推薦: 簡單的室內設計給人一種淡雅的感覺先結婚后離婚 抓姦抓雙別讓老公在外面搞外遇 徵信 現在房屋貸款可以讓你先住上新房子 借款 應收帳款 找家診所植牙 牙齒矯正 植牙 牙齒矯正后很整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xing200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