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金龍:“我比丁磊更厲害”
24歲的魏金龍不是農民,卻養起了豬,而且是野豬。 “我比丁磊厲害,不是嗎?”魏金龍“自我感覺良好”,他說,自己起步不容易,至少沒有丁磊那麼強的資金後盾,但他邁步早,上手快。如果沒有甲型流感疫情,他的“生意”會一直紅火。
  
太行山風景優美,空氣清新,適合動物和生物的生長。魏金龍家的養殖基地就坐落在河北平山和山西的交界處——河北騰飛特種野豬養殖基地。當地人煙稀少,動物繁多,魏金龍一家在這裡精心守護著特種野豬養殖基地。儘管規模不是很大,但由於飼料都是自己加工,野豬肉屬純綠色食品,深受消費者喜愛。
  
校園裡萌發生意經
  
和每個有夢想的年輕人一樣,魏金龍很早就萌生了自己闖天下的念頭。
  
大學校園裡,經常有魏金龍活躍的身影。他是學校文體部門的干事、校俱樂部部長,每天帶著同學們去學校俱樂部參加舞蹈、跆拳道、散打、瑜伽、街舞等娛樂項目。魏金龍在學校裡乒乓球打得好是眾人皆知的事,他做生意的頭腦也同樣令同學們佩服。 “主辦俱樂部是有些外快的。”他回憶,“也可以這麼說,從大學時起,我就開始我的生意了。”
  
魏金龍所在的大學食堂是私人承包的,飯菜做得難吃不說,價格還不停地上漲,學生們都很不滿。於是,魏金龍就想了個辦法,和學生會商量,由他來負責,去聯繫學校附近的餐廳,把餐廳的菜單都抄了一遍,和老闆商量每天的飯菜量,讓他們送到學校,學生自願訂餐。
  
“在訂餐的前一天我會打印很多小卡片,上面寫有宮保雞丁、魚香肉絲、水煮肉、土豆絲等,交錢領卡片,當天晚上我再送到飯店,第二天中午送過來。就這樣,訂盒飯的人越來越多,學校食堂很少有人去吃了。食堂所有菜價下調,增加很多菜,還找我們學生會商談,才取消盒飯。”想起這些,魏金龍顯得很得意。
  
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
  
畢業後,魏金龍進了一家環保設備公司。憑藉聰明和努力,他很快當上了北京區經理。半年以後,魏金龍決定辭職做生意。 “我考慮了很久,打算做鮮花生意,就跑到北京白盆窯花市去考察,又到蓮花池廟會去租了個攤位,買了很多綠植和蝴蝶蘭、一品紅、牡丹花。等到過年前後興高采烈地去廟會賣。”當時的辛苦勁魏金龍至今記憶猶新,“那年冬天很冷,花也賣得很慘很慘。”魏金龍說他的綠植賣得還行,但盆花基本都砸在自己手裡了。
  
“還是沒有經驗吧,冬天室外盆花很容易凍傷,買的人都考慮到這個問題了,我卻沒想到。第一次像模像樣的生意就以失敗而告終。”
  
“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。”越挫越勇的魏金龍第二次的決定還是與鮮花有關。這一次,他與朋友合夥開起了花店。為了招攬生意,魏金龍想出了很多鬼點子。
  
“看看我們的小丑推銷員。”為了自己的花店更有特色,魏金龍和朋友們做了幾套小丑的服裝,打扮成小丑的模樣在鮮台北花店門口叫賣。
  
自從加入“鮮花團隊”,魏金龍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和經營方案,加上大家的努力,慢慢地鮮花店開始有了自己的特色,生意越來越好,名氣也逐漸大了起來。北京很多家報紙和電視的媒體都來採訪他們,但就在這時,魏金龍選擇了離開。 “等店裡經營狀況走入正軌後,我就離開了這裡。”
  
為什麼?他說,他有自己的理想,他希望有一天有自己的公司,做自己的事業。
  
從小丑鮮花店出來後,魏金龍想自己開花店,但因為不會插花,他就到了一個插花學校去學插花。男孩子學花藝的很少,魏金龍在培訓班沒少受到女孩子的嘲笑。但他的認真態度逐漸打動了老師和同學們,大家都願意幫助他。
  
魏金龍的身上有一股倔強,從不服輸。他每天和很多來自各地的姐姐妹妹學習插花,只為了開自己的花店。眼前這個年輕的小伙回憶起當初的情形,不禁笑起來:“印好了名片,找人做好了超人服裝,還給花店起了個別樣的名字——超人花店。”
  
但由於資金不夠,花店遲遲沒有開起來。為了賺取更多的開店資金,魏金龍去了南水北調工程的某標段做測量工作。但他並沒有放棄開店的夢想,自己在博客上做個了鮮花網站。
  
魏金龍笑了笑說,其實自己對測量的工作興趣不大,但是既為了寬家里人的心,也為了花店的基本資金,即使很苦,魏金龍也堅持了下來。
  
“撞豬上了”
  
魏金龍自己也沒想過有一天能與豬“結緣”。 “很偶然的一次機會,北京農經頻道播放養野豬的節目,一下吸引了我。”
  
魏金龍覺得這個行業不錯,應該比較有市場。經過了解,特種野豬肉含有17種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,有14種指標高於家豬,其中亞油酸比普通家豬高2-2.5倍,亞油酸是目前科學界認為唯一的人體最重要和必需的氨基酸,是人體本身不能合成,必須通過食品攝取而獲得的一種氨基酸。它對心腦血管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冠心病、腦血管疾病、兒童發育不良有獨特的療效和預防作用。
  
“野豬的營養價值很高,對老年人和小孩身體都很有益處。”魏金龍堅信自己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事業。於是不辭辛苦去了山東、天津等地考查市場。特種野豬具有保健、野味、經濟三大優勢,作為豬家族中的一個新品種向全國及國際市場推廣,是目前家豬生產低谷期需要轉換的好品種,更是養殖業結構調整的好項目。
  
因為沒有過任何養豬的經驗,他就親自跑去北京圖書大廈買了很多養殖豬和野豬的書,一點點研究。 “呵呵,基本明白些以後,才去天津和山東進了些野豬。”
  
後來,他又從江蘇買了200頭白豬。 “野豬價格很貴,30斤左右的一頭種豬能賣到3500元。我買了大概30頭左右。”魏金龍回憶道,2007年9月,在河北平山縣踏馬村的一個小山上,魏金龍熱火朝天地建起了豬舍,開始了自己的養殖事業。
  
任何事情都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。剛開始由於經驗不足,小豬回來沒多久就開始陸續死亡,損失慘重。 “有的是拉肚子死的,有的是受涼,又打針又買藥,又請專家看,好一陣折騰。”魏金龍說累倒是不怕,就是看著自家的豬生病時特心疼,著急卻又幫不上忙時是最難受的。
  
隨著經驗逐漸豐富,魏金龍養的豬開始豐滿起來。魏金龍讓自己的家人也參與進來,又請來幾位飼養員,豬場慢慢進入了正軌。
  
“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生小豬。”魏金龍開心得像個孩子:“第一窩野豬就生了10只,大家都高興壞了。看到母子平安,我真的鬆了一口氣。 ”
  
由於當地四面環山,豬場周圍有山泉,養殖環境非常好,豬喝的水都是山泉水。這些都為養殖提供了便利的條件。 “一頭20斤左右的小豬能賣1500元,去年到現在賣了200多頭,大豬(白豬)賣了兩批,每批在60頭左右。”魏金龍算著。由於魏金龍養野豬在當地出了名,當地有不少農民前來打聽養野豬的事情,慢慢地帶動了周圍養殖業的發展。
  
魏金龍養豬也有自己的小竅門:“白豬回流資金快,大概4個月就能賣了。賣了用來養野豬,野豬成年要8個月呢。”
  
為了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野豬養殖基地,魏金龍還花錢在阿里巴巴做了網站。
  
用自己的策略過冬
  
沒等魏金龍偷著樂,甲型流感就讓本已跳水的豬市雪上加霜,豬肉價格迅猛下降。 “前不久小豬才賣1000元。”魏金龍有點難過,“白豬賠了一點,好在養殖已經步入正軌,能靠野豬來維持,野豬價格雖然也有所下降,但價格還是很高。”
  
魏金龍說,養豬風險很高,但跟著他養豬的親戚賠的不多。為了幫助當地農民規避飼料價格上漲帶來的成本壓力,魏金龍和大家在豬場附近種了很多蔬菜,還讓周圍很多老百姓種了玉米以備過冬使用。
“豬在夏天多以瓜果為主飼料。一方面為了周圍環境優美,我引進了平山縣柏樹莊的杏樹,那樹上結的杏3個就一斤,另外,我還種了蘋果樹、桃樹。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餵豬,我又種了很多倭瓜、南瓜、黃瓜。”
“我喜歡每一次挑戰的過程。失敗沒什麼好怕的。”年輕的他揚著嘴角堅信地說,“把握好市場的行情變化是關鍵,看起來沒有行情的產業也能找出銷售點,看起來行情很好的產業也不能一窩蜂地上。”他的目標不止帶動當地的養殖業發展,“我將來要帶動整個河北的養殖業發展。”
“目前河北不少地區都有養野豬的農戶了,加上政府的支持,野豬行業將來很有可能會成為河北龍頭企業。”魏金龍說。
中金在線聲明:中金在線轉載上述內容,不表明證實其描述,僅供投資者參考,並不構成投資建議。投資者據此操作,風險自擔。

博主好站推薦: 網路優化排名服務要找好公司 搜尋行銷利用搜尋引擎提供優質搜尋行銷服務 搜尋引擎優化是一門高深的技術 搜尋引擎優化服務效果很好 網站排序優化讓你排序在前面 網路排名優化讓你高人一等 搜尋引擎行銷搜尋引擎優化的趨勢 sem也就是搜尋引擎行銷 抗老化讓你永遠年輕台灣專業酒店經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xing200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